公司发布《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6)》

  3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发布《国家电网公司促进新能源发展白皮书(2016)》。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围绕新能源发展现状、电网建设、运行消纳、并网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总结公司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服务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工作。

  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2015年,我国新能源持续快速增长,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均创新高,风电装机容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在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发展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去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874万千瓦、1528万千瓦,装机容量分别达11664万千瓦、3973万千瓦,发电量分别为1661亿千瓦时、377亿千瓦时,国家电网是全球范围内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

  2015年,公司加快电网建设,推进项目并网工程、省内输电工程建设、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新能源并网及送出工程投资96亿元,新增新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3797千米,满足了新增313个风电项目、1708个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并网需要。完善新能源优先调度机制,去年建立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系统和信息监测系统,覆盖500余座光伏电站,预报精度达85%以上;优化系统运行方式,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提高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新能源跨省跨区外送电量29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持续创新服务模式、简化并网手续、及时转付补贴资金,公司经营区域分布式光伏并网户数快速增长,新增15691户、208万千瓦,累计并网22627户、同比增长226%,累计并网容量473万千瓦、同比增长78%;积极支持国家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和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强化技术创新,持续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投入新能源技术研发3.01亿元,同比增长5.5%;推进国家风光储输示范二期工程、厦门柔直示范工程等示范工程建设,继续推动新能源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不断突破大规模新能源并网调控技术,引领新能源创新发展。

  按照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工作总体部署,公司编制完成《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建议稿)》,提出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两个同步电网,形成送端、受端结构清晰,交流、直流协调发展的骨干网架,实现更大范围水火互济、风光互补,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加快突破储能技术,提高分布式电源和多元化负荷接纳能力,实现分布式新能源即插即用及与大电网的协调运行,满足东中部负荷中心分布式新能源发展需要。

  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将开展“五大行动”,加大新能源项目配套电网投资、加快新能源配套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加快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建设4个新能源创新示范工程、开展阳光扶贫行动;持续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政府、企业、客户及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促进我国新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