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

  5月12日,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榆横—潍坊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榆横-潍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中东部电力紧张局面。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宣布榆横—潍坊工程开工,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主持会议。陕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祝列克,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河北省省长助理尹亚力,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特高压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国家将“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榆横—潍坊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已经全部开工,也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榆横-潍坊工程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新建晋中、石家庄、潍坊3座变电站和榆横开关站,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扩建济南变电站出线间隔,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1048.5千米。工程投资241.8亿元,于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榆横—潍坊工程是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工程将首次采用解体运输变压器,降低大件运输风险,减少工程费用。工程还将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和装备。榆横—潍坊工程对于促进陕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祝列克强调,榆横—潍坊工程是“陕电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是陕西划时代的电力工程,对推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特别是对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开发、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建成后,必将有力促进陕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高建民强调,当前山西省正在规划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集约化发展大型坑口电站,统筹能源资源的高效配置是山西省面临的重大课题。榆横—潍坊工程是第三条以山西为送端的特高压工程,对于改善华北地区生态环境,促进晋中煤电基地开发,带动山西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尹亚力在动员会上说,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建成后,不仅会加快河北大气污染防治进程,而且将有力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还将助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于晓明指出,山东省一次能源相对短缺,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节能减排压力大,对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榆横—潍坊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大幅增加外电入鲁来电规模,提升山东电网安全可靠供应能力。会上,童光毅代表国家能源局对榆横-潍坊工程开工表示祝贺。他说,榆横-潍坊工程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通道,对于提高京津冀鲁外来电力供电和保障能力、缓解地区环境压力,促进陕北晋中能源资源开发都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与工程沿线各级政府密切配合,与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设备生产厂家团结协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施工,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舒印彪指出,榆横—潍坊工程是“四交四直”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对于加快电网升级、优化能源布局、安全清洁发展、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建设管理,确保依法合规,全力加快工程建设。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员工要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科学施工、严格管理,强化投资控制,落实保护环境各项要求,狠抓安全、质量和进度,高标准、高水平建成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环保的国际一流精品工程。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9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9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0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2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特高压在大范围优化能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加上各级电网共投资1.5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可年均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以上,同时还能消化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

  本次动员会主会场设在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分会场设在国网河北电力、国网山西电力、国网山东电力、国网陕西电力本部。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还有: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华电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程念高,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晏志勇,国家环保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电磁矿冶处处长巢哲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寇伟,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耀华,神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品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厚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能源产业发展一部能源处处长朱宁。

  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同志,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公司有关助理总师,相关部门、分部、省公司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了动员会。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社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