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投运

新华社南京6月15日电(记者张展鹏)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15日在江苏投运,将电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提升至国际领先的“毫秒级”,为江苏及长三角经济圈提供安全用电保障。

  大规模电网故障对生产生活乃至能源安全会造成重大影响,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先例。国内以往发生电网紧急事故时,“一刀切”直接断电会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安全事故。作为国家电网一项重大技术突破,源网荷系统的应急处理速度大幅提高,而且精准控制到用户的特定负荷,最大程度地降低负面影响。

  据江苏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罗建裕介绍,该系统通过快速精准控制客户的可中断负荷,将事故应急处理时间从原先的分钟级提升至毫秒级。可中断负荷由用电客户自主选择,如空调、部分照明用电,被切除后安全保障用电不受任何影响,最大程度保障企业产能和电网设备安全。

  “对用户来说,如果按传统断电方式,直接切断的产量损失很大,核心生产线突然断电更有可能造成爆炸。”南京溧水区飞燕活塞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领说,源网荷系统启用后,对其生产及安全几乎不造成影响和损失。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的快速切负荷功能是华东电网频率紧急控制系统的一部分,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直流电网系统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投运的一期工程,通过对1370户大用户光纤接入及终端改造,实现了350万千瓦秒级可中断负荷的精准控制。

  除了应对停电事故,源网荷系统在日常运行中也能发挥重要作用,通过需求侧响应和主动配电系统友好互动,实现电力“移峰填谷”和智慧用电。按照计划,至2016年底,江苏将完成2370户终端改造,实现550万千瓦秒级精准控制。

  信息来源:新华社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