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湖南武陵山脉深处 祖孙三代 守护“光明”35年

  武陵山脉的大山深处,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杨溪桥乡芦家坪村,山路曲折陡峭,步履艰难。坡陡的地方要手脚并用,前行的路上,总有横生的枝丫挡路……

  不到半个小时,记者已经气喘吁吁,63岁的谢元恒却步伐矫健。“这条路走了35年,闭上眼都可以走。”

  35年前,28岁的他就跟随父亲谢运堂,开始守护这条与山路并行的“电力天路”——国家电网电能输送线黄善线。

  黄善线,西起湖南怀化市黄秧坪变电站,东至常德市善卷变电站,是凤滩电厂电能的重要输送通道,自1978年投运以来,在常德境内没有发生过一起人为责任性跳闸事件;在湖南2005年和2008年两次严重冰灾中,没有倒一根基杆,没有断一根线。

  护线虽然直线距离仅19公里,却要翻山越岭,来回花去一整天。护线也不是没有危险。一年春天,山上的竹笋疯长。发现有一根竹笋“刺”向空中,即将接近高压线,老谢扬起柴刀,就在刀和竹笋接触一刹那,突然全身一颤,他当即意识到有电流,立马就地一滚。要不是这一滚,这种“拉弧”产生的电流,可能要了性命。

  车辆不通,路途艰难,检修公司派出的巡线员,常把老谢家作为落脚点。老谢总是把家中的钥匙放在约定的堂屋门缝处,把鸡蛋留在鸡窝里,腾出家里最宽敞的一间房……

  巡线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这个“家”一直在。芦家坪700多号人都搬到了山那边的集镇街边了,只有老谢一家,依然坚守在大山深处。

  35年时光打马而过,护线路上,老谢身边的父亲,已经换成36岁的儿子谢志勇。“现在年纪大了,身子骨不像从前了,我这个接力棒要慢慢交给儿子了。”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