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晋电再次下江南 ±800千伏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开工

  本报讯(记者 王伟) 6月29日,±800千伏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正式开工。这是继500千伏山西阳城至江苏淮安输变电工程之后,晋电第二次直接“下江南”。

  ±800千伏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途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6省,新建晋北、南京2座±800千伏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1600万千伏安。新建±800千伏直流线路1118.5公里,工程动态总投资162.12亿元。

  据悉,晋苏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对于满足江苏地区用电需求,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能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稳定经济增长,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山西晋北-江苏南京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核准晋苏工程,标志着工程可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晋苏工程不是山西与江苏在能源合作中的第一次结缘。早在2000年,作为我国首个跨大区远距离超高压交流输电示范性项目,500千伏山西阳城至江苏淮安输变电工程就将山西阳城坑口电厂的电能,以“专厂、专线、专供”的形式直接送到了江苏,开启了山西煤炭行业经营模式由“原料出口”到“加工再出口”的变革。截至2015年5月底,阳淮工程投运15年共为江苏送来电能1892亿千瓦时,相当于2014年江苏全年用电量5013亿千瓦时的40%。

  15年后的今天,世界最先进的特高压承载着山西的电能再赴江苏,从输送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实现了最高配置的更新换代。据介绍,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可输送功率达800万千瓦,相当于在江苏建起8座百万千瓦电厂,可以在最经济的范围有效缓解结构性、区域性能源供应矛盾。此外,数据显示,山西省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可开发量超过2800万千瓦。而晋苏工程的建设,无疑会大大提高山西电网接纳风电的能力,进而将清洁能源输送至华东地区,有效保障可再生能源的健康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