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网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

华北电网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

    近年来,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国网华北分部和华北地区各省市电力公司多措并举,全力保障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消纳,促进了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
    1231日,华北电网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会议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积极推进新能源消纳所做的工作,总结分析了华北电网新能源运行和消纳情况,促进形成共识与合力,推进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光伏发电增长最快的国家,华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也在逐年快速增长。目前,华北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4332万千瓦,占华北电网各类型电源总容量的14.6%。其中,风电装机容量达3675万千瓦,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风电装机35.8%,位居国网六个分部的第一位。“十二五”期间,华北电网风电发电量超过2300亿千瓦时,由此减少原煤消耗111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700万吨,为华北地区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2015122日,华北电网风电电力再创新高,最大电力突破2000万千瓦,达到2115万千瓦,同比增长13.8%
    
2015年,国网华北分部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新能源消纳。一是加快电网建设,保证新能源并网和输送。为满足风电发展需要,电网公司陆续组织建设了多项新能源基地送出工程,并在多条送电通道上安装串联补偿装置以提高新能源输送能力。二是科学优化调度,优先消纳新能源。在编制年度、月度电量计划时,全额预留新能源发电空间。最大限度挖掘火电调峰能力,严格控制供热机组低谷发电出力,并促进常规机组参与50%以下深度调峰。将华北区域各抽水蓄能电厂信息接入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采取用足用好抽水蓄能机组等多项措施消纳新能源。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利用不同地区间风电发电的错时特性,积极组织华北区域内跨省调峰支援。三是利用跨区通道,积极消纳区外新能源。在做好本地风电消纳工作的基础上,国网华北分部还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灵活开展跨区大范围清洁能源消纳。截止11月底,共计消纳东北、西北、华中的跨区清洁能源电量121亿千瓦时,落实了国家电网公司“全国一盘棋”消纳新能源的工作部署,体现了特高压电网在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大范围利用方面的独有优势。四是依靠科技支撑和机制建设,促进新能源消纳。在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建成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通过风光互补、储能调节、智能输电,实现平稳可控的电力输出,缓解了风电随机波动性对电网运行的影响。试点建成涵盖河北省北部风电、太阳能等间歇式能源和常规火电机组的全方位调度支持系统,实现了新能源与常规能源的无缝集成、协调优化。在京津唐电网创新性地开展机组调峰机制建设,对在电网负荷低谷期间调峰的火电机组进行补偿,深入挖掘了机组调峰潜力,为消纳低谷风电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
   
目前,大规模新能源消纳还面临诸多难题与挑战:一是2015年用电需求下滑,华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9.9%,超过用电需求增速21.5个百分点,消纳市场总量不足。二是华北地区风电富风期主要集中在冬季、春季,与火电机组供热期高度重叠,为保证冬季供热,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三是在春节期间,由于电力需求较正常下降幅度较大,风电全部参与调峰后,仍需要部分供热机组参与调峰,新能源消纳形势异常严峻。
   
通气会上,国网华北电力交易分中心主任张晶介绍了华北电网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