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战略返回首页

    以"三个建设"为保证,全面推进"两个转变",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公司发展的总战略。加强"三个建设"、推进"两个转变"、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推进"两个转变"是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途径;加强"三个建设"是推进"两个转变"的重要保证。

战略目标

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为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简称"一强三优")。

    电网坚强:电网规划科学,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灵活高效,智能化水平高,技术装备和主要运行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经营区域实现全部联网。
    资产优良:资产结构合理、质量好,盈利和偿债能力强,内部资源配置效率高,金融和海外资产健康快速增长。
    服务优质:保障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服务规范、高效,品牌形象好,利益相关方综合满意度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在社会公共服务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业绩优秀:安全、质量、效益指标在国内外同业中领先,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高,企业健康发展,社会贡献大。
    现代公司: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的集团管理体系,队伍素质好,自主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高,企业软实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强。

     

战略途径

转变公司发展方式 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简称"两个转变")

    按照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简称"四化")要求,实施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生产、大营销(简称"三集五大")体系,实现公司发展方式转变。
    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实现电网发展方式转变。

战略重点

坚持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创一流(简称"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电网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战略、人才强企战略、科技发展战略、信息化战略、金融支撑战略、产业支撑战略、国际化战略、企业文化战略、品牌发展战略等,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电网发展战略:遵循电网发展规律,加大电网投入,坚持"一特四大"(特高压,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和抵御严重事故风险的能力,促进大型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以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经营管理战略:贯彻依法经营企业、严格管理企业、勤俭办企业的方针,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深入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充分挖掘内部资源潜力,持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资产运营效率。
    人才强企战略: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建立适应"两个转变"需要的人力资源管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实施全员教育培训,全面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紧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增强队伍素质,激发员工创造活力,为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科技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贯彻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实施大科研、创造大成果、培育大产业、实现大推广(简称"一流四大")的战略要求,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克服制约"两个转变"的技术瓶颈,解决生产运行和经营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抢占国际电力科技制高点,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信息化战略:把信息化作为推进"两个转变"、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驱动力,瞄准国际先进水平,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化企业建设,以信息化支撑生产专业化和管理现代化,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金融支撑战略:发挥公司金融资源潜力,把握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机遇,遵循金融行业发展规律,推进产融结合,强化金融管控,加强人才和机制建设,加快现代金融控股集团建设,形成金融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盈利水平,为公司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产业支撑战略:按照上规模、上水平、集约化的发展方向,拓展直属单位业务领域,延伸产业链,形成规模经营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做优做强做大直属产业,为"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智力支持、服务保障和效益贡献。
    国际化战略: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强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国际分工,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公司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企业文化战略:遵循企业文化建设基本规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适应公司发展改革新要求,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全员参与,重在建设、突出特色,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以"四统一"为基础的优秀企业文化,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软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公司科学发展。

——坚持"统一的核心价值观,统一的发展目标,统一的品牌战略,统一的管理标准",是公司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基础。

——推行公司基本价值理念体系是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的核心。

——实施企业文化建设精品工程、落地工程、评价工程(简称"三大工程")是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

    品牌发展战略:全方位提升"国家电网"品牌的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强化安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增强企业 软实力,推动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建立起相互信任、和谐互动、通力合作的良好关系,凝聚发展合力,塑造国际一流的"国家电网"品牌。

——公司品牌是内质外形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推进品牌的统筹规划,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品牌管理,规范使用VI手册,深化文化环境建设,提升"国家 电网"品牌价值和形象。

——通过对内提高管理水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对外履行社会责任、全面加强公司与利益相关各方的和谐互动,树立公司讲政治、负责任,强管理、 重服务,求创新、作表率的央企形象。

战略保障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简称"三个建设")。

    党的建设是"三个建设"的首要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三个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统一的优秀企业文化是"三个建设"的重要基础,提高全员素质是"三个建设"的根本着力点。

    只有不断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才能保证公司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只有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才能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实现基业长青;只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才能提高广大员工的能力素质,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本网站访问量:708893

国网安备011217834号  京ICP备010055871号  Copyright 1997-2010 www.nc.sgcc.com.cn Inc.
版权所有:国家电网公司华北分部 地址:北京西城区广内大街482号 邮编:100053 电话:010-83583114 技术支持:北京博望华科科技有限公司